Saturday, August 18, 2012

杨锡铭安焕然主讲潮州史

杨锡铭安焕然主讲潮州史‧“红船头精神”再弘扬

王赛芝(左2)受邀为《看小汕头新山》及《马来西亚探亲行》大会特別出版的2部纪念数码光碟主持推介。(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16日讯)潮州人百年前带著“红头船精神”前来新山落地生根,今日借著红头船大讲堂“驶入”新山之际,再次弘扬“红船头精神”。

由马潮联青举办的“红船头大讲堂”活动今早在新山免税区酒店举办,邀请了中国潮州侨联主席杨锡铭和新山南方学院中文系主任安焕然主讲潮州史。

开幕人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拿督王赛芝致词时表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推动一系列转型计划,就好比当年潮州人南下西洋般无比的勇气,因此潮州人敢於冒险的精神可成为推动国家转型计划的推动力。

她说,马潮联会每年订於8月15日至17日举行,举办的目的在於团结海外潮人,推动全球潮人的互动,这成为了华裔同胞的典范,也是潮人成功的象徵。

受害者遇劫须报案

针对马潮联妇主席黄玉英在会上表示我国罪案数字不符实情时,她在会上回应表示,警方是以接受到民眾的投报为根据来宣佈罪案数据,如受害者被打劫了却没有向警方报案,警方就无法有效的掌握真正的数据,因此她促请受害者遇劫后必须向警方报案。

王赛芝表示,现今的年轻人忙於创业而造成会馆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因此宗乡亲团可藉由与政府合作,通过政府开放给全民的优惠配套如参与大马外贸发展机构(MATRADE)或一个马来西亚商店等,从中吸引年轻人加入会馆及促进国家经济发展。

当天出席者尚有马潮联会常委会署理主席拿督吴源盛、副总秘书许嵄智、马潮联青副总財政林文杰、柔佛潮州八邑会馆会长陈泰昌及红船头大讲堂主持人陈再藩。

林文杰:飘洋过海到南洋
先贤刻苦耐劳后辈受惠

林文杰表示,当年潮人先贤乘坐红头船飘洋过海至南洋,秉著刻苦耐劳的精神成就了今日潮人在中国海外占有一席之地的成就。

他说,今日特別邀请了2位主讲人向大家讲解当年先贤南来的歷史,分別是以搜集柔佛潮人合作计划的安焕然博士主讲《同甘共苦》;以及来自中国的杨锡铭乡贤分析马来西亚潮州文化传承的思考来主讲《融入与保持》。

许嵄智:潮联青越做越好
盼后辈不断精益求精

许嵄智表示,“红船头精神”是以团结、拼搏、拓展、创新来象徵潮州人当年南来的精神涵义,红船头大讲堂每年更以不定型的单元讲座来探討潮人文史。

他说,虽然此活动在潮联青领导下越做越好,但也希望年轻的后辈能够不断的创新、改进及精益求精,提昇大讲堂至更高的层面。

此外,王赛芝当天也受邀为《看小汕头新山》及《马来西亚探亲行》大会特別出版的2部纪念数码光碟主持推介。

你知道吗?何谓红头船?

歷史上的潮人先贤,在苦难的年代都是乘红头船飘洋过海,到东南亚各地谋求发展,近而落地生根,“红头船”因此极富歷史內涵,是天下潮人的精神寄托。

这一年代的潮籍人重提“红头船”,重振“红头船”精神,旨在激励新生代学习先辈拓荒精神,奋勇开拓新事业。

(星洲日报/大柔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