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 2012

避免混淆 潮州总会应改名“潮州商会”

潮州八邑会馆:避免混淆 潮州总会应改名“潮州商会”   

潮州八邑会馆认为,新成立的潮州总会既然称以亲商活动为主,就该更准确地改名为“潮州商会”或“潮州总商会”,避免造成混淆,甚至误导不知情的海外乡团。   

25名潮州八邑会馆的董事,昨午在潮州大厦召开特别董事会,针对潮州总会选出第一届理事会及计划本月底举行就职典礼展开讨论,并在过后会见记者及发表声明。   

会长吴南祥直言:“这牵涉名称问题,因为‘潮州总会’听起来就好像代表,甚至取代潮州八邑会馆这83年来对潮社的贡献与历史任务。可是它(潮州总会)口口声声说以商为主,我们觉得它名不正、言不顺。”   

他觉得,尤其是中国崛起之后和新加坡乡团多有往来,一些不知情的海外代表,可能会以为潮州总会是取代潮州八邑会馆,甚至会以为它才是新加坡潮州人的代表,造成混乱。   

吴南祥透露,他已在今年3月致函社团注册局,说明他们认为潮州总会的名称不恰当及可能会造成误导的立场,希望该局能指示潮州总会修改名称。   

据了解,社团注册局至今尚未回应潮州八邑会馆的要求。 

质疑义安公司
参与社团资格

  另一个让潮州八邑会馆质疑的是,义安公司身为一个慈善信托组织,为什么还可以直接参与创办社团,并且担任会长和理事。

  新成立的潮州总会已在上月20日,选出第一届理事会。该会决定按照参加潮团的创会历史排序,轮流委派代表担任一届会长。义安公司年代最久远,其副总理陈健立获推举为会长。义安公司义务司理吴乔青博士和副总理林继民则分别担任正秘书长和理事。

  潮州八邑会馆总务李长豪说:“义安公司声称不属于社团,原属信托慈善机构。它受宪法管制,我不明白为何它能派三名代表参加潮州总会,还担任理事甚至会长。”李长豪吁请有关当局加以注意,也请义安公司给潮社一个交待。

   最后,潮州八邑会馆指出,我国是一个民主社会,任何人皆能成立会馆,但义安公司及潮州八邑会馆负责人应避免涉及造成分裂的行为,成为历史罪人。例如潮州 总会新会长陈健立,其实曾经担任潮州八邑会馆会长;潮州总会署理会长张昌隆及理事林继民目前还是潮州八邑会馆的永远名誉会长。

  吴南祥指这些人如今巧立名目,另设潮州总会,难免让社会留下不好的印象,影响人们对潮社的观感。他也透露,他们和潮州总会的创办人曾两度协商,但都谈不出一个结果。他认为义安公司和潮州八邑会馆本应像兄弟般团结,不该越闹越僵,“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义安公司执行秘书兼潮州总会副秘书长马廷茂受询时说,提供平台加强本地与世界各地潮商的合作是潮州总会的大方向,该会的主张就是要“亲商全球”。但是否要改名,应该交由新理事会决定,才符合程序。

  至于义安公司不该参与社团的指责,马廷茂认为那是潮州八邑会馆自己的诠释,他不宜置评。

  潮州总会新理事会已决定于本月23日前后举行首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总会的会所将安排设在潮州大厦二楼。潮州八邑会馆的会所目前在潮州大厦一楼。

~以上新闻转载自早报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